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育兒筆記] 寶寶手語 - 介紹&資源篇

第一次看到寶寶手語這樣東西是在"由0歲開始"這本書, 看到的時候我只是翻過而已當時我還想教小孩這種東西有必要嘛... 小孩漸漸長大(目前11M) , 會講的字還是只停留在麻馬, 拔把, 捏ㄋㄟ , MAMAMAMA(要吃) , 表達能力雖然低但是沒事就會對著麻馬吧拉吧拉答答答答的講一大堆, 講半天麻馬聽不懂小子就開始歡... 這個循環每天循環多次還滿另麻馬苦惱的
小子一開始歡整個人就會不顧一切的大哭往後倒, 還盡力下腰要抱也抱不起來, 撞到頭他也不在乎實在很恐怖...
直到表嫂點醒我可以學寶寶手語我才突然想到還有這個沒嘗試的就趕快來試試看


有BLW的經驗, 我相信小baby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 就馬上開始準備教小貝寶寶手語

以下整理了我看的資料列出一些學習方法:


[開始學習的時間]
根據讀的資料大概是9-18M 小嬰兒會開始知道講話聲音跟手勢的關聯

[怎樣開始]
先挑選可能最常用的5-10個詞 像爸爸 媽媽 吃飯 喝水 睡覺 看書等
在每次要進行這個動作的時候用誇張的語氣跟動作表演給寶寶看
等寶寶學會後就可以漸漸增加字彙

[寶寶手語會延遲寶寶學習口語嗎?]
看了所有的資料都是說不會, 因為口語表達比我們大人想像的難多了,要發出一個音要控制聲帶很多的肌肉平均在一秒震動420次,而且像國語有ㄗㄘㄙㄓㄔㄕ這種不同的音連很多大人都講不好的小嬰兒怎麼可能這麼快學會~ 用手比反而簡單多了
加上爸媽在教導上用口語跟手勢一同加強反而讓小孩學的更快


在我看的許多資料裡我真的大推BABY SIGN LANGUAGE這個網站,資源超多而且還有字典, 字典中美個詞都還有影片示範,但我覺得寶寶手語是爸爸媽媽跟寶寶的溝通方法,  不需要完全按照字典, 可以自創一些手勢也沒關係, 像字典裡睡覺的手勢我覺得就有點難比,還不如大家平常自然會比的那種睡覺手勢(頭歪一邊 閉眼 手撐底下),"沒有了"的手勢也是大家常比的那種對我們比較直觀吧, 還有洗澡等等 , 我覺得爸媽應該不用拘泥就創造自己的手語也無所謂

基於小貝(11M)已經可以完全無誤的表達捏ㄋㄟ(會過來拉我衣領), 看到爸爸回家會雙手舉高說拔把, 無時無刻都在叫麻馬跟沒事就mamamamama, 我選擇開始的五個詞

1.睡覺
2.喝水
3.看書
4.貓咪
5.沒了

根據資料學會一個詞大概要一個月, 我以為小貝第一個學會的詞是"吃", 每天比個數十次給他看, 但是開始寶寶手語的第二天, 我比了睡覺的手勢給小貝看他居然就跟著學了, 但是應該是不知道意思跟著亂學拉哈哈哈小胖手比起來真可愛

之後有進度在記錄吧





中文資源:
寶寶手語家族
信誼 小手會說話

英文資源:
BABY SIGN LANGUAGE(大推資源超多 字典的每個詞都有影片示範)
teach your babay sign language
sign to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