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料理筆記] 新年好彩頭~ 滿滿蘿蔔絲的蘿蔔糕

小時候都覺得很疑惑早餐店賣的蘿蔔糕為什麼叫蘿蔔糕, 蘿蔔到底藏在哪裡
長大一點吃到廣東點心裡的港式蘿蔔糕才發現原來有蘿蔔絲
以哇奔狼實在的個性來說, 一個東西叫什麼名字就一定要把這個名字發揮的很徹底
例如我做的蔥蛋蔥要比蛋多, 香蕉蛋糕就很香蕉, 焦糖布丁焦糖會溢出來... 蘿蔔糕一定每一口都要吃到很多蘿蔔絲....
做過幾次後發現, 人家的蘿蔔糕可能也不是故意吃不到蘿蔔, 蘿蔔刨絲炒過又蒸過蘿蔔都化掉了~


為了達到每口都吃的到蘿蔔絲的口感我就改變成這樣的作法:




























蘿蔔糕 ( 18x18cm 模具 約1公斤)

白蘿蔔 (去皮後) 1000g

香菇  一把
培根 5條 (臘肉, 火腿, 臘腸, 香腸都可以隨喜好)

白糖  1小匙
油 鹽 白胡椒粉 油蔥酥 隨喜好

泡香菇的水  300ml


在來米粉300g (日正牌沒有怪味)
冷水 300ml



1. 白蘿蔔一半用削皮刀削成薄片  一半切粗絲 (大概薯條那樣粗)
    其他的料切小丁
    我放了黑橋牌的煙燻培根是因為我覺得他吃起來有點像臘肉.... 我也不可能為了做蘿蔔糕去買臘肉     所以乾脆就放煙燻培根.... 





























2. 香菇跟肉類爆香後將切好的蘿蔔 香菇水以中火半炒半煮
    依喜好調味, 炒蘿蔔加一小匙的白糖完全是提味作用, 會更有鮮味
    炒/煮到蘿蔔變軟看起來有點透明就可以先轉小火
    要加油蔥酥這個時候加進去 太早加會發苦, 是真的變苦不是諧音喔 但是吃到變苦的食物真的會講 發苦(食譜還是不要寫太多垃圾話好了)


蘿蔔絲刨的跟板條一樣有木有





























3.在來米粉和冷水先調勻變成漿狀, 不要用熱水喔會攪不開
   粉漿倒入煮好的蘿蔔絲中, 就要開始努力攪拌了!
攪到攪不動柳


4.最小火慢慢加熱就好, 會變得越來越黏稠難攪動
   攪到很難攪動的程度就好了~

沾點水再鏟子上 不怕燙用手也可以很容易抹平

5.我是使用蛋糕的不沾烤模, 模具如果會沾粘的話可以先在模裡面抹點油或墊一張烘焙紙
   蘿蔔糕半成品倒入模具慢慢壓平 最上層如果會黏 可以用鏟子沾點水再壓一壓 抹平一點
   塑型好後最上層蓋一張烘焙紙(蒸籠紙 / 耐熱保鮮膜 / 錫箔紙皆可) 防止蒸的時候水滴進去

6. 大火蒸50-60分鐘(中間隨時要檢查一下水乾了沒) 放涼後就可以脫膜了
有蓋烘焙紙水不會滴進去~

如果放涼了以後覺得太軟,可以直接放微波爐叮個3分鐘 再放涼就很硬了

我喜歡再調味的時候就調到夠鹹 煎過以後不用沾醬就很好吃柳
大概自己做的也合家人的胃口 一個禮拜做連作了兩次兩公斤多, 自己根本沒吃到幾口就消光了
稱白蘿蔔產季多汁又好吃的時候多動手做吧!


每一口都吃的到蘿蔔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