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育兒筆記] BLW (Baby-led weaning) 向泥狀食物說掰掰 - 游小貝BLW的第一個月 : 吃東西囉~



第二次吃香蕉


游小貝開始出現抓了什麼都往嘴裡塞的時候, 我就覺得應該是差不多可以餵食了~ 準備餵食的工具只有在ikea買的高腳椅跟圍兜兜,另外有買了一支湯匙跟擠壓式餵食器備用



員外挑選座椅中

還沒正式開始餵食前, 我一直覺得游小貝會喜歡的食物是香蕉, 因為香蕉是他老木唯一會吃的水果, 而且又方便不用洗, 老貝覺得他兒子會喜歡的食物是蘋果( 原因不明) , 就在小貝滿五個月的前一週, 實驗正式開始,燈愣~

香蕉放在小貝嘴邊他就湊過來啃了一口, 表情扭曲了一下, 但還是繼續啃了好幾口, 但是因為還沒有吞過東西, 把嘴巴裡的香蕉泥吞下去的時候就哭了 XD 然後就不肯吃了

切塊的蘋果是完全不肯嘗試,老貝就逼我磨泥, 為了一口蘋果泥就開始大哭, 哭到好像蘋果要殺他一樣 ....
吃東西初體驗吃的最對味的是圍兜兜

接下來又塞了一塊鴨禾米餅給他, 雖然他不想吃, 但是米餅碰到他口水就黏在他嘴上, 只好半推半就邊哭邊吃... 游小貝第一次吃東西的經驗就慘烈的完成了XD
(第一次吃東西就亂餵了三種 完全不想理會一次試一種這個規定)


接下來就開始嘗試了很多食物, 像橘子 楊桃 西瓜 梨子 煮熟的紅蘿蔔 自己做的米餅 木瓜 花椰菜 蓮霧等等(爸爸媽媽心臟很大顆 高過敏食物也是照給... 反正如果真的過敏就不要吃了)

楊桃的形狀比較好握所以吃的很起勁

blw第一個月的心得, 小嬰兒學習能力好像還滿好的, 剛開始拿食物給小貝他會拿起來啃幾口就往地上丟了, 多練習幾次以後就會拿著食物啃, 剛開始只會把食物咬斷就吐出來,漸漸練習咀嚼的動作, 雖然大部分食物不是丟地上就是被他打爛, 但(從便便看得出來)吃進去的也不少

這些都是我吃的~

我想這是blw不把食物打成泥讓嬰兒吃的優點之一, 小貝好像可以分辨食物的不同, 像是給他橘子他就懂得要先咬住後用吸的, 吃楊桃跟梨子的時候就是一口一口用嚼的
木瓜太滑溜的嬰兒抓不太住結果都被他拍爛了


關於噎到的疑慮, 第一個月試下來覺得應該不是那麼容易噎到.blw是先讓小孩先練習咀嚼再練習吞嚥, 所以如果食物咬的太大口不太容易吞的小孩很自然的就吐出來了, 吃梨子的時候是有吃太大口有點哽到的感覺, 但是咳一咳吐了一口出來又沒事一樣繼續吃了
西洋梨好好吃~一次就吃了四分之一顆喔


花椰菜 花的地方不知道如何下口 但是莖的地方就吃的很起勁

很多人對於這種不餵泥狀副食的作法很驚訝,甚至有點嗤之以鼻, 我覺得這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沒法改變吧, 尤其是老人家, 就像老人家也完全無法接受小嬰兒不用穿那麼多的觀念, 好幾次走在路上都被陌生阿桑講你小孩穿太少了吧~  還好我出門都會帶太陽眼鏡可以遮一下我的白眼,我也不想爭辯什麼, 這是我的小孩我有我的教養方式啊 對於糾察隊們我就說謝謝指教囉

蓮霧好貴 丟地上的只好塞給爸爸吃了(誤) XD

 延伸閱讀:
 Baby-led weaning  (BLW) 簡介 - 向泥狀食物說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