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育兒筆記] BLW (Baby-led weaning) 向泥狀食物說掰掰 - 簡介

吃了無敵星星以後讓我一口氣跑到終點! 算了躺著比較舒服...(倒)

在我有小孩以前我就一直有一個疑惑, 為什麼要給小嬰兒吃打成泥狀的食物,小嬰兒不是通常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塞了, 像鵝啊鴨子啊就算沒牙也是可以吃東西的不是嗎... 但我想如果對哪個媽媽提出她的小孩跟家禽有什麼差別這樣的問題應該都會被撻伐, 所以這個疑問我就只有暗自藏在心理, 直到有了游小貝...

基於第一個孩子照書養這種現象, 懷孕後也看了幾本育兒書跟許多的網路資料,關於添加副食品的時機跟方法我還是都心存懷疑,一歲前小孩的營養來源主要還是奶, 那麼給他們吃泥狀的食物到底要幹嘛,如果是培養吃東西的興趣不就把食物弄的更好玩一點讓小嬰兒自己抓著往嘴裡塞, 等他們發現 ㄟ這味道還每賣的時候不就順理成章的會吃東西了嗎.... 而且看人拿個碗逼著小嬰兒吃東西, 大人也累小孩也不享受, 但是看小嬰兒抓個東西啃都滿可愛的啊





後來終於在國外網站看到關於BLW(Baby-led weaning)這一派的介紹, 看到真是讓我太開心了, 我的想法也不算荒謬, 是真的有人這樣實行八~~ 中文的資料非常少, 英文的參考資料我列一些我喜歡的:

Baby-led weaning @ BabyCentre 
主要實行的概念介紹

Baby-led weaning.com
除了概念介紹, 也有食譜跟適合的食物, 也有討論區

let your babies feed themeselves (facebook粉絲頁)
有許多參考文章, 還有很多老外貼的寶寶吃東西照片很可愛 XD


詳細的資料還是要仔細閱讀, 歸納整理BLW的要點如下:

在寶寶能坐直在餐椅開始, 給予軟質容易入口手指大小的食物, 讓寶寶自己練習抓握與咀嚼吞嚥的能力, 適合的食物以蔬果為主像香蕉, 酪梨, 水梨, 蘋果 (蒸熟的) 紅蘿蔔 花椰菜 南瓜 .... 等等
8-10M後可以添加無調味的肉類,1歲後就大人吃什麼就跟著吃了

 
BLW的好處
培養小孩自己乖乖吃東西以及欣賞食物的能力,  據說blw的小朋友會比較不挑食


BLW的壞處
會弄的很髒... 
有噎到的疑慮

怎麼預防噎到:
食物要切成比手指略大的形狀, 讓寶寶自己咀嚼, 而不是切的太小, 如果切成小丁寶寶一口吞進去反而會噎到, 在餵食的時候大人一定要在旁邊看著
如果真的噎住, 大多數情況寶寶可以自己吐出來, 如果噎住, 臉色漲紅發紫, 就要立即施行哈姆立克法
寶寶哈姆立克法(Youtube教學)


游小貝從5M開始實行, 目前還不到一個月, 之後再來記錄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